close
與身心並行的學習:《學習的革命》讀後感 閱讀佐藤學《學習的革命》一書,談到「勉強」與「學習」的相異點,在於有無「相遇與對話」。九份民宿在「勉強」中,不會遇見任何新事物也不會與任何人交談;相反的,「學習」是經營與人、事、物的相遇與對話,也是與他人思考或情感的相遇術後面膜與對話,更是與自我的相遇與對話。  這段話說得真好!許多學生之所以會從「學習」中逃走,在於對其他人事物的漠不關心,而房屋貸款這種「與我無關」的思考方式,導致了學習的空虛感。不論外在世界有無天災人禍戰爭,不管哪個國家的人權被踐踏、環境被破壞,或是各種生租屋存的悲劇反覆出現,只要一句「與我無關」,便不再需要任何知識,更遑論學習的必要。  我於是想到學生曾問過我的:「讀這些會場佈置有什麼用?和我有什麼關係?」學習的存在感,無非來自於與生命的聯結以及往返激盪。這種從「學習」中出走的現象,除了來自於抽離實體的開幕活動競爭與考試,其實也反映大人世界的荒謬及面對未來的冷感,然後逐漸浸透到孩子們的認知裡。與其讓學生為考高分、找好工作去學習,不如讓保濕面膜他知道學習的本質是為了可以改變人生、貢獻社會,這是從教室出發的改革,也是一場學習的觀念革命。  村上春樹說:「想到人買房子生,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只不過像被海浪沖上沙灘的一根漂流木而已。」但即便如此,長期跑步的他依舊靠著不斷在物理上繼續運動身體,以療癒結婚、對抗身上所懷的孤絕感。那麼,可不可能在漫漫的學習長路上,我們也能將知識化為沿途的風景,與自己的身心並行,進而遠離無感的漠然與買屋孤寂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w78uwas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